本script為載入jquery核心使用,不影響頁面資訊瀏覽
社團法人臺中市山海屯啟智協會
:::* 瀏覽位置:首頁 > 心情點滴
  • 字級選擇
  • 大
  • 中
  • 小

心情點滴


我與大小美女-家托員:吳稚玲

  • 發佈日期:2014-12-08
  • 照片說明文字當我結束十多年安親班營運之後的某一天,在朋友的告知之下,我上起了身心障礙者家庭托顧的課程,為的是增加我個人這方面的知識。沒想到因緣際會,在我們山海屯啟智協會的心智障礙者暑期夏令營裡,我加入志工行列,在那時跟孩子們相處了一個多月,讓我體會很多。我感覺這些孩子們純潔的像一張白紙,天真無邪,於是開啟了我對他們內心世界的好奇與探究。我想上天給他們生成如此這般,一定有牠的美意!究竟他們來到這個世界上有什麼意義?如何讓他們生活得精采?啊!我竟挑起了這個任務,現在我正在接受挑戰。

    挑戰我的這兩位天使分別是兩位朋友的女兒。大美女32歲,胖嘟嘟,凡事泰然處之,冷靜溫和、純真可愛。小美女芳齡23歲,身材曼妙、熱心熱情、笑容迷人!

    大美女一早駕到,手握心愛凱蒂貓小時鐘,一副我最大,不鳥人模樣,常任由我招呼老半天,才在媽媽的鼓催聲中冷冷緩慢回應:早。他的不屑眼神,顛覆了我的熱情,讓我嚐到「熱臉貼冷屁股」的滋味,但我接納了她。

    在屋子外頭下了車,一路喊進來:「老師早、老師早。」活力充沛笑臉迎向我的就是小美女,我趕緊回應:早、早,抱一下、抱一下,頓時空氣熱了起來,心裡暖呼呼!就這樣大小美女來到家托園地展開一天的生活。我用正常的眼光、正向的言語、快樂的心、微笑的臉來引導她們,用寬容的心去要求她們。

    經我觀察她們的一言一行,發現她們需要運動,需要表達心中的意念,要能跟別人對話,要會關心周遭的事,要……要的太多了,我只能從最基本符合她們需求的做起。首先除了量體溫、血壓之外,規定大小美女每天要看著日曆輪流撕去日曆,並一起念當天的日期,目的是,我希望她們不是盲從過日,而是知道日子一天一天的過,該珍惜當下,好好學習,平安快樂的過好每一天。

    運動對大小美女來講的確太重要了,安排的課程裡每天有固定時段是健走、甩手、健身操,晴空萬里的天氣我們在屋前庭院,冷冽風大就在屋後鐵皮屋下完成,早上、下午各一次。藉由這樣的運動來促進頭腦靈活、筋骨強壯,有了健康的身體,才有力氣、精神做其他的事。我們也不定時穿插美勞、繪畫、體能益智遊戲,歌曲哼唱、律動、聆聽音樂、欣賞大自然、觀察動植物、鈴鼓節奏拍打、家事操作等,祈盼這些課程能豐富大小美女的心靈,並增強做事能力與信心。另外為了提升她們的語言能力,除引導互動間對話外,還要給她們朗讀唐詩、經文、聽繪本故事。有時我會帶著他們參加社區辦的活動,接觸人群,增強她們的社會適應能力。

    大小美女需要有工作技能,為了讓他們得到成就感,我教她們穿珠子手鍊,每穿好一個,獎勵5元,讓她們工作賺錢,提高興趣,何樂而不為!幸運的是我的珠子項鍊和大小美女的珠子手鍊作品經大肚區永順國小校長的首肯,在去年聖誕節跳蚤市場裡開賣,我們在現場賣得很開心,在愛心媽媽的協助下,賣出所得全數捐給協會,雖是我們的小小心意,卻是大大的成就呢!接下來,我想教她們穿珠子項鍊,再造另一次的大大成就。敬請拭目以待。

    事情總有不如人意的時候,回想剛來家托園地的大美女,在運動進行間,常常不是嘟嘴嘔氣就是半途尿遁、喝水,做出無言抗議舉動,曾經讓我挫折不已!但我仍然堅持:妳要配合。祭出獎勵誘惑,好言相勸、不斷鼓舞之下,到目前已能習慣規律的作息,她知道所有的要求都是為她好,慢慢地由信任轉為順服,她的進步有目共睹。而小美女樂意配合,但礙於肢體的極限,沒能做出標準的動作,有時候我得輔助她完成起碼的要求。她們知道不能馬虎了事,當認真完成一件事時,我會給她們愛的擁抱外加:妳們表現的很好,很棒,我要帶妳們去坐火車、去玩、去吃好吃的東西。我這樣一次次的肯定、鼓勵她們,感覺她們越來越有信心,現在她們能負責做自己的事,而我只要在旁邊協助。

    看得出來大小美女友伴關係密切,大美女會幫小美女別上名牌,綁圍裙後面的蝴蝶結。大美女-咳嗽,小美女馬上靠過去拍背,抽衛生紙給她,還提醒:「要看醫生喔,媽媽載喔。」大美女有這樣的朋友,應感到很高興吧?!

    有次小美女被我數落,哭鬧不停,跟她好說歹說,軟硬兼施,就是不買帳!牛脾氣一來,竟用手拍身旁的大美女,幸好大美女冷漠以對,礙於言語表達,我猜想應是要大美女”秀秀”她,於是我請不計前嫌的大美女”秀”了她之後,小美女馬上破涕為笑!笑開懷!約略遲疑了一下跟我說:「老師,對不起!」而我包容了她並跟她說:「沒關係。」只願往後不要再重演,可是小美女忘得快,照樣會惱羞成怒,招惹友伴,唉!這是我目前遇到的困難點,正在尋找各種方式來改善小美女的蠻橫無理。

    對我來說這都是人生的另一個不同階段的挑戰和學習。我用適合她們的方式引領她們進入生活經驗,由經驗中得到成效、得到樂趣。大小美女能吸收多少?且看她們的造化,只要看見一小進步,我可就心滿意足了。反觀家長,您們一路走來真是辛苦、真是不簡單。我可確信的是無論孩子情況如何,都是您手心上的寶。也許您會跟我一樣,夢想有一天孩子跟我聊一聊他心裡的事,而不再只是光想他自己的事啊!
  • 推上Facebook 推上twitter 推上噗浪
*回上一頁 *到最上面